English

美国高技术投资降温

2000-09-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尽管美国公司仍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高技术基础建设,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高技术投资很快将失去增长势头,甚至有可能下降。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高技术投资降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美国公司为解决电脑千年虫问题或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投入巨资更新设备和软件后,目前已没有资金购置新的设备和软件。其次,由于许多网络公司最近陷入困境或倒闭,不少公司对发展电子商务采取了观望态度。再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慢,而经济增速放慢通常会导致资本投资减速,高技术投资也不例外。

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游说组织——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小企业今年进行的大型资本投资项目少于1年前。在接受调查的公司中,63%的公司表示在过去6个月中进行了大规模的资本投资,比例低于1年前的72%,其中下降最多的是高技术设备投资。所罗门美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迪克莱门特预计,美国经济增速放慢可能导致高技术投资增长率从今年的17%下降到明年的12%。

与此同时,美国高技术设备和软件制造商最近也纷纷对盈利前景发出警告。一些软件开发商和网络咨询公司表示,由于其客户推迟了投资电子商务或其它网上业务的计划,它们第三季度的盈利将低于华尔街分析家们的预期。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上周预计,该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将只比第二季度增长3%到5%,远低于分析家们预计的9%到12%。

值得指出的是,近几年分析家们经常预计美国高技术投资将放慢,但结果却往往是增速反而加快。美国官方的统计资料表明,目前美国的高技术投资仍十分旺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